正當市府卡韓小組黑影幢幢之際,前市長陳菊隨行攝影官吳建鴻驚爆今年春節期間深夜潛入四維行政中心市長室,當場被警衛活逮,全案調查後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今(27)日召開偵查庭, 犯案動機等諸多疑點有待釐清。市府表示基於偵查不公開則,一切靜待司法調查。

警方調查指出,吳員為前市長陳菊編制內的隨行攝影官,後轉任工務局養工處技工,今年春節連假期間利用深夜潛入市長室,巡邏至四維行政中心三樓市長室的守夜警衛,發現大門虛掩,進入巡查時發現吳員蹲藏在辦公室角落,立即以無線電呼叫其他樓層警衛趕赴市長室支援,合力將吳員當場逮獲,並在身上起出市長室鑰匙1支,除限制他不得離開現場,同時通報轄區苓雅分局民權派出所警網到場逮人。

案發後驚動市府高層,秘書長楊明州知悉後,通知政風處著手調查該員動機,市警局長李永癸也大為震驚,指示苓雅警方深入調查。據警方指出,吳員應訊供稱,是因為突然想到尚有物品遺忘在市長辦公室內,想取回物品,但又不想驚動同事,才會在深夜去開門取物。

但警方調閱韓國瑜去年12月25日就任後市長室的監錄畫面,發現吳建鴻被查獲前,至少已利用深夜潛入5次之多,因監錄畫面保存期限僅有40天,因此前後究竟潛入多少次,目前仍在了解中。

韓國瑜上任後市府全面移交,市長辦公室也早已全面清理大掃除完畢,前朝物品理應清理完畢,為何該員獨獨遺忘物品?為何市長室鑰匙仍未完全交接?是交接未確實?還是存有備份鑰匙?為何未交出備份鑰匙?諸多疑點有待釐清。

該員在案發後堅決否認有不良意圖,並以韓市長的愛與包容苦苦哀求認錯,市府最後未深究其責任。僅依竊盜罪嫌移送檢方,但法界人士指出,該員行為已涉及侵入公署、可能涉及行竊未遂或涉及竊取國防以外機密疑慮,案情恐沒那麼單純。

由於持鑰匙偷闖市長室大門的吳建鴻,目前是養工處員工,再加上又是攝影專業,因此外界有人強烈懷疑是否與裝設竊聽器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