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lue Monday 」暴雨突襲轟炸全台,下雨雖然對通勤的上班族和學生來說有些麻煩,但適度的下雨可增加水庫蓄水量,才不會重演乾旱的慘劇。而對於乖乖上班的上班族來說,最惱人的就是被浸溼的鞋子了,不但腳悶在裡面很不舒服、對鞋子本身也是一大傷害。現在就教各位 4 招急救撇步拯救淋濕的鞋子,以下 4 招可以試試看。

第一招:最便宜的方法 - 報紙、廚房紙巾、1 圓硬幣

報紙揉成紙團放進鞋子可以幫助除溼,但如果穿的是布鞋或皮鞋要注意,要先擦乾皮鞋表面,因為報紙本身有油墨,這時候用乾毛巾或廚房硬式紙巾,或是乾淨的紙團是比較好的選擇。至於1圓硬幣是銅製品,專家表示,銅離子可以抑制細菌孳生,能夠除去鞋子淋濕的臭味。

▲ 1 圓硬幣是銅製品,專家表示,銅離子可以抑制細菌孳生,能夠除去鞋子淋濕的臭味。(圖/記者王柏文攝)

第二招:最簡單的方法 - 活性碳鞋塞

活性炭鞋塞通常只要幾百元,就有除濕、除臭、乾爽三樣功能,隨身攜帶很方便,木炭也有同樣的功能,木炭上面有著無數孔洞,這些孔洞有很強的吸附功能,能夠幫助除去鞋子的異味和濕氣。

▲木炭也有同樣的功能,木炭上面有著無數孔洞,這些孔洞有很強的吸附功能,能夠幫助除去鞋子的異味和濕氣。(圖/翻攝自 all.biz)

第三招:最居家的方法 - 放入乾燥劑、除濕劑風乾

當覺得鞋子乾的差不多了,很多人會直接放著風乾,但這樣鞋子裡殘存的水分還是會使鞋子臭掉,最好是再把乾燥劑、或者家裡常用的顆粒狀除濕劑,放入鞋子中,才能讓鞋子徹底恢復乾爽。

▲把乾燥劑、或者家裡常用的顆粒狀除濕劑,放入鞋子中,才能讓鞋子徹底恢復乾爽。(圖/翻攝自網路)

第四招:最有錢的方法 - 買防水噴霧

上面的方法是屬於比較天然或隨處可得的除濕除臭器具,而比較能治本的方法是「一開始就不要弄濕」,在出門之前最好還是使用含矽或奈米的防水噴霧,衣物和包包也可以通用。

▲在出門之前最好還是使用含矽或奈米的防水噴霧,衣物和包包也可以通用。(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