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連環爆!市中心住宅區連續發生3起爆炸事件,目前至少造成4人死亡,現場發現與共產黨分裂組織有關的宣傳刊物,疑似尼泊爾毛共叛軍的殘黨作案,但尚沒有任何人或團體承認。這也是加德滿都今年2月以來,第2起疑似共產黨分裂組織的爆炸案。

外電報導,當地時間26日下午,第1次爆炸聲響從哥打庫洛(Ghattekulo)住宅區傳出,當場造成1人死亡,房屋出現裂痕;第2個聲響隨即發生在郊區的蘇格達拉(Sukedhara)的美髮店附近,該起爆炸造成3人死亡。數小時後,第3次爆炸聲響起,桑考特(Thankot)地區1個磚窯附近,傳出有2人在搬運爆炸裝置時不慎引爆,2人都受傷。

據加德滿都警方表示,在第1起爆炸現場,發現共產黨分裂組織的宣傳刊物,警方調查發現,爆炸現場就是該組織成員製作爆炸裝置的地方,其中1名傷者還是該組織的成員。

尼泊爾19966年爆發內戰,由尼泊爾共產黨(毛主義中心)發起,要求廢除國王與王室特權、創立新憲法等,但遭到當時的首相德烏帕拒絕。正反雙方打了快10年的仗,2006年國王行政權利被廢止、還權於民,內戰才結束。歷經13年的休養生息,尼國逐漸穩定,多數毛主義叛軍已經與現在執政的尼泊爾共產黨(馬列主義)合併。

雖然多數毛主義叛軍已經成為執政黨一員,但剩餘的部分殘黨曾於今年2月在加德滿都發動爆炸攻擊,當時造成1人死亡。此次加德滿都再傳3起連環爆,當局把矛頭指向毛共叛軍餘黨,但至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團體出面為此案負責。

尼泊爾加德滿都連續發生3起爆炸案,現場遺有共產黨分裂組織的宣傳刊物。   圖:翻攝自YouTube/ Online TV Annapur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