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媒體報導,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今天表示,美國決定在中東地區增加部署約1500名官兵是「威脅國際和平」舉動,且伊朗軍方表示,伊朗有飛彈和「祕密武器」能擊沉美國戰艦

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近日出訪巴基斯坦,返國前告訴伊朗通訊社(IRNA):「美國在我們區域增兵是非常危險的,且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這是必須正視的事情。」

華府指出,增兵相關舉動是回應伊朗領導高層近來批准的攻擊「行動」。美國本月稍早派出航空母艦打擊群、B-52轟炸機、美國海軍阿靈頓號(USS Arlington)和愛國者(Patriot)防空飛彈系統至中東地區。

法新社報導,查瑞夫說:「美國人這樣宣稱,以正當化他們的敵對政策,並在波斯灣地區製造緊張局勢。」

伊朗半官方「米珊報」(Mizan)今天引述伊朗軍方一名高階官員的話報導,伊朗能夠使用飛彈和「祕密武器」擊沉美國派去波斯灣地區的戰艦。

伊朗軍事指揮部顧問柯巴尼將軍(MortezaQorbani)告訴米珊報:「美國…派遣兩艘戰艦到中東地區。如果他們犯下最輕微愚蠢之舉,我們將用兩枚飛彈或兩個新型祕密武器,把這些戰艦、人員和戰機擊沉至海底。」

路透社報導,西方專家表示,伊朗經常誇大自身的武器能力,但外界依然擔憂他們的飛彈計畫,尤其是長程彈道飛彈。

華府和德黑蘭當局緊張局勢升溫之際,查瑞夫出訪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則對中東地區爆發衝突的風險提出警告。

伊姆蘭汗表示,擔心「波斯灣緊張局勢逐漸升溫」,但他並未明確提到美國或沙烏地阿拉伯。伊姆蘭汗一直尋求改善巴基斯坦與鄰國伊朗的緊張關係。

伊姆蘭汗辦公室昨天晚上引述他的話發表聲明指出:「他強調,戰爭無法解決任何問題。」

「早已動盪不安的地區緊張局勢進一步升溫,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各方需要在目前局勢下展現最大程度的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