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官網自22日起出現兩份要求新任總統澤倫斯基下台的請願書,只要3個月內連署人數超過2萬5000,須呈交國家元首審議,根據官網,其中一份請願書連署人數已超過5萬。

諧星出身的澤倫斯基20日才剛宣誓就職。俄羅斯「塔斯社」(Tass)報導,兩項請願要求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知所進退的原因分別是,他對烏克蘭沒有具體的計畫,還有就是呼籲他6個月內兌現競選期間承諾,否則就捲舖蓋走人。

貝茲魯克(Maksim Bezruk)發起的請願書,連署人數已超過5萬。他表示,澤倫斯基無法團結意見不同與期許不一的烏克蘭人。他擬具的請願書指出:「你只是匯聚人民的不滿情緒,未做出具體承諾,也沒有確立政治目標;但你當選就任後,你得勾勒帶領國家前進的方向。」

貝茲魯克並說,澤倫斯基採取的初步措施令烏克蘭人民失望。他表示:「令人無法接受的狀況正在浮上檯面,那就是『有位公僕』對選民毫無憐憫。」

另個請願案的發起人米凱爾斯基(VadimMikhalsky)則呼籲,若澤倫斯基無法在6個月之內兌現競選承諾,應該下台。

每項請願案須於3個月內取得2萬5000人連署,並呈交國家元首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