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嘉義市議員凌子楚24日質詢時,形容嘉義市因缺乏足夠產業,年輕人只有等父母生老病死才能回家,嘉義市變成了「掃墓聖地」,講到激動處,淚灑議場。他要求市府向中央爭取科學園區,讓嘉義遊子可以返鄉就業。市長黃敏惠表示,她會努力爭取,誓死捍衛孩子的將來。

凌子楚昨天質詢時,先講到校園安全的加強,風雨球場的興建及排水整治等議題,接著話鋒一轉,說到嘉義市的經濟問題,他說,嘉義市跟新竹市同步升格,但經過37年發展,新竹有科學園區,嘉義市沒有,日治時期嘉義市輕工業很發達,有東北亞最大的煙草工廠和鳳梨工廠等,如今情況完全改變。 

凌子楚強調,有了科學園區之後,根據主計處統計,新竹市目前的公司登記加上商業登記的登記額是一兆100億,嘉義市只有600億;目前新竹市的自籌款是103億,而嘉義市的自籌款是36億,分別佔每年預算的百分之54和27,落差極大。 

原因是37年來嘉義市沒有科學園區,這是政府欠嘉義市人一個公道,嘉義人沒有做錯事情,嘉義的小孩也想回家,無奈回不來。中美貿易大戰,台商大筆資金回來,對嘉義是一個機會,另外,因為就在阿里山下,嘉義市有足夠的土地,只要善加利用,可以爭取舉辦博覽會。

他說,這些都是年輕人的就業機會,讓他們回得來,否則嘉義的年輕人只有等到父母生老病死才能回來,那時候嘉義市會從「民主聖地」變成「掃墓聖地」,他感慨地說,「我們的明天都比昨天少,不放手一搏,我們留什麼給孩子?」講到激動處,哽咽失聲,淚灑議場。

一般認為,凌子楚去年喪妻,夫妻感情深厚,因此談到嘉義孩子的未來,他感觸特別強烈,才會如此激動。

對於向中央要科學園區的訴求,黃敏惠答詢時表示,她誓死捍衛孩子的未來,勇敢再站出來(指回鍋參選市長),就是為了孩子,她會努力爭取科學園區,讓嘉義的孩子可以回家。

嘉義市長黃敏惠答詢時表示,她誓死捍衛孩子的未來,將向中央爭取設立嘉義科學園區。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