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戰線有延長跡象,不但加速台商資金回流台灣投資,近期外商企業也陸續消減中國產能,就連中國國企也不例外。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聯想集團執行長楊元慶透露,若貿易戰導致聯想產品關稅提高,將會相應調整生產基地,像是墨西哥、美國產能都還可提高。

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目前PC及相關產品仍未受到影響,但下一階段若針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個人電腦也將難以倖免,目前北美地區銷售佔了聯想營收大約20%。

楊元慶日前接受《日經亞洲評論》採訪時透露,若不斷升高的貿易戰導致聯想產品關稅提高,那麼將會根據競爭對手舉動來調整全球供應鏈。他並強調,目前聯想在墨西哥和美國的生產基地都可以提高產能。楊元慶也表示,聯想在調整全球供應鏈有更大的彈性,因為聯想在中國以外有更多自有工廠,除墨西哥和美國之外,聯想在印度、日本、歐洲和巴西生產,生產足跡已經超越大多數競爭對手。

聯想集團總裁蘭奇也表示,若關稅上升,聯想當然會轉移生產基地,聯想會用現有的生產基地看哪裡是最好的設置地點。蘭奇透露,聯想正在考慮提高亞洲的產能以應對關稅。 

對於川普正在擴大他的黑名單中國公司,楊元慶則強調不擔心這些問題,因為聯想在其經營的所有市場一直遵守當地法律,並表示從未遇到任何法規問題或遇到與安全相關的問題,相信聯想是一家值得信賴和尊重的全球性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