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勞資爭議尚未落幕,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於13日啟至6月6日啟動罷工投票,雙方也約定於今(24)日重啟協商,不過,工會今天表示,資方於昨(23)日晚上突然改口要求工會開放直播,工會質疑,長榮航空公司是堅持,無論如何,所有談判都必須在直播中進行嗎?更怒批長榮下午簽字、晚上毀約,根本幾無誠信。

工會在16日釋出善意,邀請長榮重啟協商,長榮也予以肯定,並決議五條會議議事規則:一、由勞資雙方各派7名協商代表,3至5名列席;二、資方將提出八項訴求對案,若討論順利雙方將進行第二次會議;三、參考過往20次團協進行模式,勞資雙方輪流擔任主席,24日由長榮航空主持,下次會議主席改由桃空職工擔任;四、開放交通部、勞動部、桃園市勞動局官員列席;五、不開放記者列席,會中不接受任何訪談或提問。

工會卻在今日表示,在勞資雙方下午簽下協議後,資方於昨日晚上突然改口要求工會開放直播,今日更直接出現數篇工會拒絕直播等不實且不利之報導。

工會表示,並非不願接受媒體與社會檢驗,而是涉及如此重大勞資爭議,相關會議規則必須有充分討論與配套,不容對方有出爾反爾,甚至背地裡放話攻擊的空間,並痛批,長榮航空公司幾無誠信,連一個會前會都能跳票,如何讓工會相信進入協商後,資方可以信守承諾。

工會指出,會前會都沒有討論直播細節,長榮航空公司卻在深夜私下聯繫工會幹部,突然要求進行直播,在對外放話,不禁令人懷疑,長榮航空公司重視的是解決勞資爭議,或只是希望在直播中表演?

從今年2月初華航機師罷工的經驗來說,現場直播未必有拉近勞資隔閡、達成協議的結果,甚至在後段關鍵時期,協商仍然沒有直播。長榮航更選擇下午簽字、晚上毀約的做法,請問長榮航空公司是堅持,無論如何,所有談判都必須在直播中進行嗎?請問即使林寶水董事長出席,也仍然堅持直播嗎?

工會也拋出三問題,要長榮航空具體答覆:

一、工會已主動釋出誠意,長榮航空為何百般阻擾、干預罷工投票和協商進行?
二、勞資兩方已對會議規範達成共識,長榮航空為何下午簽字、晚上片面毀約?
三、長榮航空公司高層主管授權不足、出爾反爾,工會實難信任,最後的決定權在林寶水董事長,請林寶水董事長出面親自主持協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