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專法「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今(24)日正式上路,而「收養」也一直是同志婚姻備受討論的議題,律師呂秋遠提醒,現有的法律僅容許收養配偶的孩子,人工生殖法目前還是排除同性婚姻的適用,未來應該會繼續修法,或是又會被宣告違憲,所以請「拭目以待」。

呂秋遠昨(23)日在臉書上特地條列十點法律建議,提醒欲登記同性婚姻的民眾,要兩個證人在結婚書約上登記,證人可以不用到戶政事務所,但是一定要當著兩位當事人的面簽名,或者至少要跟兩個人確認過結婚的真意,否則會結婚登記無效。

針對跨國婚姻,呂秋遠透露,只有配偶的國家也承認同性婚姻,才能在台灣合法登記,所以目前亞洲地區幾乎不可能。目前的解套方式就是引用涉外民事適用法第8條的規定,請法院認定國外不承認同性婚姻,違背台灣的公序良俗,而且基於大法官會議引用的平等權,排除同法第46條的適用。法院如果不願意認可,就再聲請大法官會議解釋。

另外,在結婚登記時,同性婚姻也可以準用異性戀的夫妻財產制規定。如果兩個人在結婚登記上沒有做任何約定,就是適用法定財產制,離婚的時候,就要分配彼此的財產。假設擔心對方在離婚時會來分自己的錢或不動產,就以書面事先約定分別財產制。

呂秋遠表示,結婚登記後除了必須履行同居義務及互負扶養義務外,也須互負對配偶忠誠的義務,雖然通姦罪目前似乎不適用於同性婚姻,但是不要以身試法,還是有少數法官曾經判決過口交也是通姦罪,就算通姦罪不成立,也還是會有侵害配偶權的民事賠償。如果配偶過世,另一方也會有繼承權。

呂秋遠提醒「結婚有賺有賠,登記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結婚登記很簡單、經營婚姻很辛苦,且離婚登記除非對方同意,不然就要請法院判決,想要再度單身很困難,更幽默的說「各位可以去問離婚過的異性戀,就會知道離婚到底有多難」,希望想結婚的人請三思。

律師呂秋遠提醒,現有的法律僅容許收養配偶的孩子,人工生殖法目前還是排除同性婚姻的適用。   圖:擷自呂秋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