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曾在路上遇到野生的烏龜而不知如何處理嗎?新北市動保處今(24)日表示,動保處每年都會接到5、60件的烏龜救援通報,常有民眾看到烏龜在地上爬,擔心牠們遭遇危險就撿回家,往往是經動保處人員檢查後,才發現烏龜多半沒有受傷,對此動保處呼籲,民眾在路上看到烏龜時,若牠身上無傷,找個安全適合的地點將其野放即可。

動保處說明,每年春末夏初,大約4-6月的期間,是野生龜類上陸的熱季,晚上若有機會到河濱公園或在溝渠旁散步,就有機會可以看到野生龜類上岸爬行,熱心的民眾常因擔心牠們會被人抓走或遭車輛輾斃,好心地把這些路上的烏龜先帶回安置,再通知動保處前往救援。

動保處表示,相關人員把烏龜帶回後,若發現是斑龜等原生的龜種,又沒有受傷,就會把牠帶往適合又安全的水邊進行野放,讓牠回到自然環境中繼續生活;若發現是外來種,便會派員安置。

動保處指出,隨著動物保育觀念抬頭,許多民眾看到落單的小動物就會想要伸出援手,但除非是動物有受傷狀況下,才需要通報相關單位前往救援,以在河濱公園發現野生斑龜為例,河濱公園旁生態環境豐富,正是斑龜的棲息環境,無需隨意撿拾,僅須協助牠安全地過馬路即可。

農業局長李玟呼籲,野生動物保育的推行工作,不是倚靠救傷與野放,更重要的是讓全民都有正確的保育觀念,民眾若發現受傷的野生動物,切記先確保自身安全才對動物伸出援手,可於現場撥打(02)2959-6353聯繫動保處,詢問適當的建議與處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