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大法官所給立法期限日期,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其法案在今天(24日)生效,同志可前往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雖然法案通過,但整部法律還是有不夠完整部分,長期致力於婚姻平權的立委尤美女接受《新頭殼》專訪點出疑慮,包含繼親收養、姻親不成立等問題。

繼親收養 恐使同志家庭陷入困境

整部法律不足部分,尤美女表示,現在約有200、300小孩生長在同志家庭,有些不是親生、是收養,此次修法限定親生才收養,也就是繼親收養。法律中第20條明定,同性伴侶一旦結婚,其中一方才可收養另一方的「親生子女」,但尤美女解釋,若A女同志收養一名孩子,雖然與B女同志結婚,B女與孩子卻是「法律上陌生人」,只要A女死亡、出意外,小孩子就會被帶走,因為B女並非孩子的法律代理人、監護人,若B女是家庭生活的支柱,若她死亡,孩子也無法繼承遺產,使得原本的家庭陷入絕境。

她強調,生活不可能沒風險、不可能不碰到法律問題,所以同志需要法律保障,同志要求不多,只要求身為台灣人民,與一般人受到一樣的法律保障,這次法案通過,很高興讓他們有基本保障,「不足部分,第一步走出去後,後面比較容易」。

姻親不成立 兩人宛如活在真空世界

另外,法案第五條「相同性別之親屬,不得成立第二條關係︰直系血親及直系姻親」姻親不承認部分,尤美女笑說,網路上在傳,同婚法通過後,你的嫂嫂是男的怎麼叫?姊夫是女的怎麼叫?「你怎麼叫都可以,叫名字也可以,何況這次沒有通過姻親關係,所以不會有嫂嫂、姊夫、外公、奶奶等,只有爸爸、媽媽、孩子而已,這很可笑, 叫他們兩個生活在真空裡面嗎?」

「反的人,你們去看反得怎樣,把人家搞得活在真空裡面,說他們沒倫理觀,結果你們透過法律,讓他們不能有倫理」尤美女批評,她不曉得大家在反什麼,「你到底在擔心什麼,根本沒這些名稱存在」。

對於有反同方主張,同婚法通過後可能造成台灣少子化更為嚴重,尤美女聽聞後不以為然說,不曉得他們邏輯,他們前提是同志不生小孩,但異性戀也不生,異性戀可以人工生殖,為何同性戀不能同性生殖?因此少子化根本不是問題 ,問題在於異性戀生下的孩子沒有好好照顧,若有同志願意收養,為何要拒絕?真的想不出他們的邏輯!

民眾若無法辨別資訊真偽 那不是民主、是民粹

尤美女批評,反同方現在又主張,專法違背公投決議,但第公投案第10案主文內容指:「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第12案主文內容指:「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因此行政院沒有推民法,而是推專法因應,700多萬投下公投,卻不知道自己投了什麼,反同方現在又在混淆是非,提案人還是學法的,卻公然說謊。

她也認為,公投是要人民自己作主,但民眾應該要判斷訊息真偽,若無法判斷,那就不是民主、是民粹,公投結果就不是真正民意。

同婚專法第一天上路,尤美女點出法律的問題。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