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雙子星開發案得標團隊港商南海發展公司,與中資關係經多次補件仍交代不清,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以及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日再爆料,南海控股將所有股票質押給中國董事過半的中國數碼,是否算中資,此外,南海發展還在投標時才將其中一席董事抽換為中華民國籍,質疑中資實對南海有實質掌控力。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各單位意見,該案是社會重視的案子,將會審慎審理。

投資金額高達600億元的台北雙子星聯開案年底在壓軸的「價格標」評分下,由香港影媒大亨于品海領軍的南海控股團隊,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隨後因中資疑慮多次被要求補件仍說不清楚,不但被投審會卡關,立院也要求審查前必須先到立院報告,今日則排定專案報告。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與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再度爆料指出,南海控股因借錢無法償還,將南海發展股份全數質押給中國數碼公司,而中國數碼中國人董事過半,這是否算是中資?此外,代表南海控股投標的南海發展公司在2015到2017年中國籍董事都過半,到投標時才將其中一席抽換為「中華民國籍」,質疑此事是否代表中資對南海發展具有實質掌控力。

對於中資疑慮,經濟部也表示,經濟部表示,投資人今年1月25日送件之後,未能清楚說明其股權結構、資金來源、投資計畫等資訊,經投審會1月30日函請補正,投資人多次分批補正仍未能完整說明最終受益人股權結構資料,遲至3月4日才備齊。因此,本案是投資人多次分批補正文件不完整,經濟部已積極處理,並無延宕。

沈榮津也強調,目前尚未收到各單位回覆意見,且雙子星案是社會關注的重大案件,一定要審慎處理,不是急就可以。沈榮津也說,今天國安局、陸委會等單位都在現場,委員提出的資料讓資訊更透明,都可以當作參考,由各權責機關本於業務職掌表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