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天(22日)在臉書以「新竹科技聚落正悄悄改變!」為題發文,直指「在美中貿易戰急遽升高下,新竹的科技聚落可能又有了變化」、「台灣可能找到新的角色」、「美中角力,台灣有可能成為祭品,但也有可能成為美中較勁下的新槓桿」。

謝金河日前前往竹科參訪以發展穿戴裝置為主的廠商,以投宿當地飯店的經驗為例,說「最直接的感受是西方面孔的商務人士增加很多」;不管是「晨跑」或「早餐」,都發現不同於以往「國內旅遊的客群」、「外國商務人士約有三,四成」,推論「在美中貿易戰急遽升高下,新竹的科技聚落可能又有了變化」。

謝金河舉《經濟學人》一篇名為「新一輪美中冷戰,台灣成祭品?」的專文發表看法,表示:「過去20年來,把中國當成廉價生產基地,產品銷美為主的電子代工業可能首當其衝,但台灣可能找到新的角色」;說「很多美系大廠正在思考把台灣當成亞洲新基地,台灣的科技人才素質受肯定,況且竹科發展近半個世紀,早已形成完整的產業聚落,這回在美中冷戰中角色更加凸顯,這兩年,FB,Amazon,Google,及微軟紛紛來台設立營運聚點,這次我在新竹喜來登看到眾多老外商務人士,這個趨勢可能才正要開始」。

謝金河表示,由裕隆集團開發的「台元科技園區」,這兩年成了中資企業獵人頭的聚點,進駐的100多家科技公司,不少與華為有關。最近報導提及的KL520AI晶片的Kneron也在這裡,台元科技園區廠商進駐已額滿。直指「美中角力,台灣有可能成為祭品,但也有可能成為美中較勁下的新槓桿,這要看廠商應變的靈活度及政府施政的機動敏鋭度」。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天(22日)在臉書以「新竹科技聚落正悄悄改變!」為題發文,直指「在美中貿易戰急遽升高下,新竹的科技聚落可能又有了變化」、「台灣可能找到新的角色」、「美中角力,台灣有可能成為祭品,但也有可能成為美中較勁下的新槓桿」。   圖:翻攝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