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下屆總統提名「英德之爭」日益激烈,民進黨縣市黨部聯誼會今 (21)日深夜發布新聞稿,由聯誼會長、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領銜的19縣市黨部主委完成「籲請全黨團結;延續小英執政」連署書。不過在22位縣市黨部主委中,仍有包括台南市、屏東縣及台東縣黨部主委等3人未簽字連署。

至於三縣市黨部主委為何未連署,新北市黨部執行長李建興說,這項連署是本月13日,縣市黨部主委們到總統府與蔡總統座談後,大家就有共識,開始連署,連署書也傳送台南市、屏東縣及台東縣黨部,但未接獲回傳;未回傳連署的原因,他不清楚。

據指出,身兼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暨各縣市黨部主委聯誼會長的立委余天,本月13日下午邀綠營各縣市黨部主委到總統官邸與總統蔡英文座談,總統府祕書長陳菊也全程在場,座談會歷時約1個半小時,共有19位縣市黨部主委到場,但表態挺賴的台南市黨部主委黃先柱缺席。

當天余天也致電賴清德,詢問當天或隔天是否有空可以與黨部主委們座談,但賴以另有行程為由婉拒,並表達希望初選結束後再安排會面。

新北市黨部今晚10時許發布新聞稿,以及19位縣市黨部主委連署書,包括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高雄市、新竹縣市、苗栗縣、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基隆市、宜蘭市、花蓮縣、澎湖縣、金門縣黨部,以及勞工部主委等19人連署。

新聞稿指出,2020總統大選將屆,執政黨縣市黨部主委在第一線直接面對基層,都認為在唯有全黨團結,讓蔡英文總統繼續穩健改革的步伐,才能延續本土政權,推動台灣不斷前進。縣市黨部主委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的居間聯繫下,決定提出連署聲明,傳達基層黨員及支持者民意。

余天表示,2020大選是攸關台灣未來生存的關鍵一役,台灣目前面臨嚴峻的情勢,外有中國處處打壓,內有在野黨虎視眈眈,更應當堅持守護台灣本土政權的意志跟決心。

該份「籲請全黨團結,延續小英執政」聲明指出:「蔡英文總統執政三年來,在外交上,台美關係史上最好;在國防上,國艦國造順利推動;在經濟上,台商回台投資突破2500億、股市常態性萬點行情、失業率19年新低;內政上,月薪三萬以下免繳稅很有感、年金改革延續保障。蔡英文總統捍衛主權、推動改革,三年有成,全民有感,咸認為本黨從政同志的典範。」

聲明中也說:「民進黨長期以來堅持立足本土、守護台灣,回應台灣人民要求穩進改革的聲音是我們的責任,因此面對關鍵的2020總統大選,要因應未來台灣的新局,我們認為唯有全黨團結,延續蔡英文總統穩健改革的步伐,才能推動台灣不斷前進。我們呼籲讓蔡英文總統繼續執政,讓改革腳步繼續前進:堅持捍衛主權、支持穩健改革、全黨一致團結、支持小英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