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與民進黨對於黨內總統提名初選一直無法定案,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日再度在臉書痛批兩大黨在不能因人設事和建立公平公正初選制度上,似乎都是件困難的事,且一變再變的初選制度,不但對民主政治造成折損,更讓鄉親對政黨政治產生不信任,王金平更引賴清德曾提及名言「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不但祝福賴清德,也有互勉意味存在。 

王金平表示,自己一直極力強調,不能因人設事、要建立一套公平公正的初選制度,但看來對兩大黨都是極其困難的事。王金平指出,賴清德認為「他的箭已經射出去了,但靶卻被移走,現在要射往何處不知道,沒有靶。」但現在國民黨是「原本比賽規則要跑100公尺,到起跑線卻臨時改成1500公尺。」

王金平表示,自己向來支持政黨政治,但兩黨一變再變的初選制度,不但對民主政治造成折損,更讓鄉親對政黨政治產生不信任。並暗示有喊著「垃圾不分藍綠」的人,正等著兩黨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王金平認為,白色力量當然有他們的實力,但要把聲勢或民調化為全國選票,距離還差一點。不過,如果兩大黨再繼續內鬥下去,那就真是「下大雨、杜鵑啼」的時候了。
 
王金平質疑,是誰造成了現在的初選亂象,誰因此從中得利,我們都看得很清楚。這些人都必須對未來的歷史負責。

王金平也用賴清德曾經在卡管事件中曾引用「倚天屠龍記」中的「九陽真經」口訣,「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對賴清德送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