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0)日梅雨季第三道鋒面快速通過,造成豪雨狂襲,氣象專家吳德榮今(21)日指出,這一波鋒面已南移到巴士海峽,各地天氣會逐漸好轉,不過,下週一(27)將再度有鋒面接近,降雨機率將會提高。

吳德榮於洩天機教室網站指出,昨日梅雨季第三道鋒面伴隨「劇烈天氣」快速通過,上午抵達北部、一路往南;台北、新北及台中先後出現超過80毫米/h的雨量,南投更達100毫米/h以上,已超過所有都會排水系統的設計標準,該鋒面挟帶著雷擊、強風、瞬間大雨等,造成多處淹水,幸好持續不久,積水也迅速退去。

而今凌晨鋒面已南移至巴士海峽,僅剩部分地區零星降雨,昨日降雨及冷空氣南下,也造成氣溫下降,今北部高溫約在26度、中部28度、南部約30度、東部30度,頗為舒適,吳德榮表示,明(22)日鋒面遠離後,各地轉晴時多雲,氣溫回升,白天舒適微熱、但早晚仍微涼,提醒民眾要注意外出穿著。

吳德榮提醒,根據最新模擬顯示,下週一(27)前各地多雲時晴,白天熱、早晚舒適;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陣雨的機率,部分鄰近平地有時會受影響,而下週一「梅雨季」第四道鋒面接近,大氣趨於不穩定,降雨機率提高,但目前預測仍有變數,呼籲民眾密切注意最新的氣象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