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眾在北投區公館路的一處騎樓中,發現已育有雛鳥燕巢四散在各處,破碎的鳥巢、零散的羽毛灑落一地,看起來像是遭到有人的惡意攻擊。眼看著親鳥在騎樓間盤旋,好似在尋找原本的鳥巢,在一個夜晚的轉瞬之際而與雛鳥分離,親鳥反覆穿梭在騎樓之間,不願離開曾經與其孩子所共享的回憶。

居民在拍攝時,意外發現騎樓停放的機車底下尚有一隻存活的雛鳥,蜷縮在散落的鳥巢之間。稍微觀察他的外表,並無嚴重外傷,且意外地有精神地在鳴叫討食,可惜的是,由於家燕習性通常不會重新接受已落巢的雛鳥,因此,只好先將雛鳥安置在安全的地方並聯絡動保處救援。

為追查到底是誰惡意擊落鳥巢,騎樓中其中一戶商家調閱監視器,將影像交予奇岩分局員警,並已確認錄下相關人士臉部畫面。動保處表示可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對惡意破壞燕巢者開罰六萬元,希望能遏止類似情況一再發生。

當地商家和居民們表示,每天在這個騎樓等車、賣菜、辦公,看著這些鳥和牠們的孩子,年復一年,因而產生了情感。一夜之間的事情,讓大家心裡都留下了一個洞,期待未來能有妥善的處理,願鳥兒願意回來的時候,還會再看見牠們。

遭人惡意攻擊後所散落的燕巢。   圖:翻攝自Zoe Teng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