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諧星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今日宣布就職,他表示,結束烏克蘭東部與莫斯科所支持分離主義派的戰事是他的首要任務,並隨即宣布將兌現承諾解散國會。

外媒報導表示,澤倫斯基沒有從政經驗,但卻在上個月的大選大贏當時的現任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他今日在首都基輔的烏克蘭國會宣誓就職,「我承諾要保護烏克蘭的主權與獨立」。

澤倫斯基在就職儀式上表示,首要任務是結束頓巴斯戰爭。這場戰爭是烏克蘭東部與莫斯科所支持分離主義派的戰事,這場長達5年的軍事衝突已造成1.3萬人死亡。

他也說,要俄羅斯先歸還烏克蘭領土與戰俘,才願意與其展開談話。他強調,克里米亞半島和頓巴斯是「我們烏克蘭的領土」。

除此之外,澤倫斯基也在今天宣布解散國會。烏克蘭國會目前由波洛申科的黨派主導,而澤倫斯基的政黨是目前該國支持度最高的政黨,希望藉由預計10月登場的選舉取得國會掌控權。

在就職演說的尾聲,澤倫斯基提起他的喜劇演員生涯,「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我盡力讓烏克蘭人大笑」,「接下來的5年裡,我會盡一切努力讓烏克蘭人不要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