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最近兩天鋒面可能帶來雨量,預計今晚的降雨會更加明顯,為及早因應防範,臺南市政府水利局提前部署防汛措施,今(20)日上午已啟動防汛巡查移動式抽水機、水門及排水路等,相關編組單位已派員進駐,下午並開設二級一階防災應變中心,並呼籲市民隨時注意水情。

根據市府初步了解,白河、後壁區雖有大雨,但尚無淹水情況,目前白河區馬稠後里2戶16人已進行預防性疏散撤離。

關心防汛的立委郭國文今日特邀水利署副署長曹華平、台南市政府相關官員勘查「埤頭、安定、七股及曾文溪西港堤防等大排」防汛整備情形,以因應汛期期間颱風、豪雨極端氣候劇變所衍生的淹水災情。

水利署表示,每逢颱風豪大雨常有積淹水情形,為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免於淹水恐懼,目前七股區大塭寮排水(十分橋)、曾文溪右岸西港大橋下游堤防改善工程與安定區安順寮排水滯洪池(港口橋)均已在施工中。為因應汛期來臨,也會加速趕工盡早施作完畢。劉厝排水(大埕橋)已解決取得用地問題,確定將興建長1.6公里的「護岸改善工程」總工程經費2.24億元,預計採分期兩階段盡快施作。

郭國文則要求水利署和市府,若未來有任何需求,水利署應隨時調動大型抽水機應戰,未來長期規劃將透過台南市政府提需求增設收水站,盼有效改善麻豆地區積淹水情形。

中央氣象局上午8時30分左右發布今天有鋒面通過,影響台灣,下午2點再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請慎防劇烈降雨、雷擊、9級以上強陣風等。

臺南市長黃偉哲上個月在臺南市防汛整備會議,即要求市政府相關局處,各區公所,防汛工作一定要抱持著以往堅持「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防汛整備觀念,以謹慎的態度做好萬全的準備,保障全體市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水利局上午9時即開始防汛部署,先啟動本局防汛巡查,巡查移動式抽水機,水門,排水路。發通報簡訊通知滯洪池管理單位先做預洩降,並通知公所巡視側溝上的防蚊沙網是否有樹葉及垃圾阻塞。另也發簡訊通知各業務科要求施工廠商在河道內的機具要駛離,施工缺口先用太空包封閉。

水利局表示,汛期前108年1月至108年4月對列為優先易淹水地區的區域排水清淤達174.8公里,雨水下水道也清了36公里,道路側溝從去年0823豪雨後至今年4月清疏達到1,429公里,均已達預定達成率,對於低窪地區的56座抽水站、395台移動式抽水機及沉水式抽水機已完成保養維護,各區域之防汛器材儲存備料補充也完成,例如已裝沙之沙包備有11萬個可供民眾領用,同時也對沿海地區採取抽水機柴油引擎與電動式搭配預佈方式,以防止因強風停電造成無法抽水的窘境

水利局呼籲在梅雨期間,民眾應隨時注意水情防災,查看水情即時通APP及台南市政府Line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