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立委第8選區(中和)初選民調本月11日出爐,由新北市議員邱烽堯出線;不過另位參選人前立委張慶忠之子張智倫,已向黨部申訴,並爭取國民黨徵召或報准參選立委。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今(19)日表示,既已辦初選,且初選結果出爐,就不可能再徵召或報准另一人參選;至於初選期間的裂痕,當事人要設法儘速修補。

這次中和區立委的藍、綠初選,過程都不平靜。先是民進黨初選,因中和向來是藍營票倉,現任立委江永昌過去擔任議員的表現雖優異,八年前首度對戰立委張慶忠,票數仍只拿到綠營基本盤,直到四年前國民黨氣勢正衰,江二度參選,才扳倒財力及實力都雄厚的張慶忠,阻斷張四連霸,加上這次執政黨聲勢正弱,大環境宛若四年前國民黨翻版,原本江永昌在父母要求下,一度考慮不擬參選連任,因此領表及登記,都由其陽光團隊「師弟」、市議員張志豪或助理代理,經多位黨內大老則一再與江溝通,江終應允尋求連任,並與前市議員林秀惠進行民調後勝出,目前江已完成整軍,積極布局、跑攤,尋求連任。

相對於綠營整軍待戰,本月11日國民黨初選全民調完成,前中和市長邱垂益之子、市議員邱烽堯,以些微差距,擊敗前立委張慶忠、市議員陳錦錠夫婦的次子張智倫。當天綠營中和支持者就迅速把選戰對手鎖定邱家,還有人酸說:「趕快來鼓勵張智倫多花一點,初選輸不算輸,一定要脫黨出來參選到底,打一場光榮的選戰。」希望藍營分裂的意圖明顯。

過兩天,張智倫也透過臉書、line等管道,貼出三點心聲,包括:對手散布謠言抹黑,違反初選公約,黨部應先懲處;支持者要求徵召或報准他參選立委,才能促進中和大團結,贏得2020;他將一本初衷,繼續以留美學人、大學助理教授,以及台、美執業會計師,繼續勤跑基層,為社會奉獻。

知情人士指出,高雄市長韓國瑜出身中和,與邱家關係尤其深厚,邱垂益當中和市長時,還延攬立委落選的韓國瑜擔任副市長。這次邱、張初選,都打「韓國瑜牌」,最後新人參選的張智倫仍不敵已當三屆市議員的邱烽堯,由邱以小幅差距勝出。其實初選結束當天下午,邱垂益就與前新北市黨部主委江政彥等多位地方重量人士,要赴張家拜會張慶忠夫婦,希望握手言和,不過張家並未接受,反倒當天就發律師函給黨部,指邱家造謠攻擊,要求黨部主持公道。此外,張家也向中央黨部告狀,要求暫緩公布中和區立委提名,或同意張智倫可報准或徵召參選立委。

對此,張智倫表示,初選期間,對手的確抹黑攻擊,希望黨部還給他公道;陳錦錠則說,雖然初選結束,但「黨中央尚未在中常會通過並公布提名」,希望黨部秉公處理,同意張智倫報准或補徵召參選。

不過市黨部主委李乾龍表示,當初既然雙方協商後同意辦初選,且初選結果也順利產生,不可能在初選完成後,又再徵召或報准他人參選,否則當初就不必辦初選了;至於兩家在初選過程產生的不快,甚至裂痕,當事人須儘速修補。

邱烽堯則說,初選既已結束,希望藍營團結一致,更不應分裂,以免最後被綠營坐收漁利,況且初選文宣並未指名道姓,他與父親也會持續拜會張家,化解歧見、促成團結,避免最後發生親痛仇快的情形。

據指出,為化解張家不滿,避免中和藍營分裂,黨內有人建議黨主席吳敦義將張慶忠納入不分區立委,但不分區立委名單必須盯衡全局,吳尚未對該提議鬆口。

此外,張家成立的「賢清文教基金會」17日晚間舉辦成立20周年感恩餐會,執行長張慶忠宣布交棒給次子張智倫,由張智倫繼續帶領基金會,持續關注中和區的文教發展及弱勢關懷。雖然感恩餐會並未提及立委初選及向黨部申訴事宜,但張慶忠的交棒動作,以及張智倫仍穿著「立法委員參選人」背心與會,他最終是否投入這次立委選舉,仍引發政壇及中和地方人士廣泛關注。

邱垂益、邱烽堯父子,與高雄市長韓國瑜關係及交情都很深厚。    圖:王峻昌/攝

前立委張慶忠(右一)17日舉辦「賢清文教基金會」20周年感恩餐會,宣布將基金會執行長一職交棒次子張智倫(右二)。   圖:翻攝張智倫臉書

民進黨中和區立委江永昌經初選出線獲提名,已積極力求連任;圖為他與陽光團隊「師弟」、市議員張志豪陪同,四處跑攤。   圖:張志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