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日前發函通知,明天(20日)登中國管制期屆滿的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兩人出境管制期限再延2年,馬、吳今天(19日)下午一同召開記者會,馬英九痛批,他卸任後,從未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相關規定,總統府在管制期滿前,沒有預告的、恣意延長期限,完全是「因人設事」、「政治考量」。

馬英九質疑,總統府2天前發公文說要延長2年管制,卻沒有說什麼事情延長,是因為違法、洩密?但他也沒有,至於為何是2年,不是1年?標準為何?這樣的做法毫無正當性,是羞辱行政處分, 「蔡總統你學法律,等到您卸任,快則1年,慢則5年也適用相關規定,你也不希望原本管制期限屆滿前2天,被公文通知再管制2年!」

馬英九表示,他們已經管制3年,如果違反就該說出來,但只有公文來,這算什麼?未來2年出國還要申請,「我們沒有人身自由、也沒有言論自由」,他會提出這樣的疑問不只為了個人,更重要是維護制度;他強調,他一向守法,雖然無法接受延長管制決定,但他要出境,還是會提出申請,為了自身權益,他和吳會向總統府提出申復,也願意親自到總統府,當面向蔡總統說明,也希望蔡能和他們詳細說明延長理由。

馬英九表示,台灣民主不能倒退,不能為了選舉、黨派、個人,違憲濫權,踐踏民主法治、侵犯人權,蔡英文以自由為傲,可否告訴民眾說明理由,「哪個民主國家,可以不說明理由就限制他們國家元首,在現任管制出境3年後,再延長2年做法,哪個國家有先例?這樣做與蔡總統批評的極權國家有何不同?」

吳敦義質疑,總統府所給的公文完全沒有法律依據,另外,在他們執政時,盡力維護中華民國利益,讓所有產業有好的出路,「怎麼會洩密呢?我們愛國都來不及了!」現在用國家秘密法限制他們,他覺得不公平,「我們一起開記者會就是要告訴蔡英文,不該因人設事,我們有國共論壇,就算有也是維護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維護中華民國利益、維護兩岸和平發展,幫助國人,對國人有幫助才會參加論壇,蔡總統應該好好檢討,把個人情緒、不正確想像改善過來」。

立法院院會月初修正通國家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刪除涉密人員退離職後可縮短出境管制期限規定,並明定管制時間最長可達6年。總統府日前發函給馬、吳等卸任涉密人員,調整延長管制期限2年,兩人若要登陸中國,要再等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