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否認與對伊朗外交政策鷹派的顧問起爭執,特別發言表明支持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與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川普今天稱一些新聞在「亂寫」,有數篇報導稱他對他的顧問群感到惱怒,私下表示擔憂他們將引導他與伊朗開戰。

美國官員昨天表示,川普曾告訴他的顧問群,包括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他不想與伊朗打仗。

川普在華盛頓的房地產經紀人會議上說:「他們(新聞媒體)說我對我的手下感到惱火。我沒有在氣我的團隊。我是自己做決定。蓬佩奧做得很好,波頓也做得很好。」

川普2016年競選總統時,認為投入阿富汗與伊拉克戰爭的成本太高,承諾將遠離國外衝突。

不過他也曾說,將不計代價保護美國在海外的利益。美國最近部署航空母艦打擊群,升高波斯灣地區緊張情勢,外界擔憂將爆發武裝衝突。

川普已經同意對伊朗祭出多項制裁,以重創伊朗經濟並逼迫伊朗領導人回到談判桌。美國希望伊朗放棄核子與彈道飛彈計畫,並停止他們認為破壞中東地區穩定的其他活動。

蓬佩奧去年對伊朗列出一長串要求,伊朗內外的批評人士說,這顯示他推動政權更迭。

波頓一直都被視為鷹派,他認為美國必須對伊朗強硬起來。自從他一年多前加入白宮團隊後,就在政府內推動強硬路線。

川普對伊朗的態度一直都很強硬,但他上週告訴記者,他有時候還必須「安撫」波頓。

一名不具名政府高官向一小群記者說:「外界說我們在升高情勢、尋求衝突,讓我們感到很氣餒。這與事實完全不符,我們是在試圖降低緊張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