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今離世,而他留下的作品則讓許多人驚艷,享年102歲的他,在世上留下了不少軌跡,像是法國羅浮宮的金字塔、台灣路思義教堂、香港中銀大廈等等,可以說各國都有他的作品。

像是法國羅浮宮的金字塔,位於巴黎羅浮宮的主庭院拿破崙庭院(Cour Napoléon),是一個用玻璃和金屬建造的巨大金字塔,周圍環繞著三個較小的金字塔。大金字塔作為羅浮宮博物館的主入口,由美籍華人建築師貝聿銘設計,於1989年建成,已成為巴黎的城市地標。

羅浮宮外的玻璃金字塔就出自於貝聿銘之手。(圖/取自維基)

但這座金字塔的前衛設計也引發疑義,當時普遍法國民眾認為這樣的設計並不適合建造在充滿古典氣息的羅浮宮上,大批巴黎民眾要求撤銷這個動議,連時任巴黎第一區市長米歇爾.卡達戈也加入批評,連同大批市民請願書要求撤銷這項建造工程,但最終羅浮宮金字塔仍然建下來了。

1988年3月4日,時任法國總統密特朗於巴黎羅浮宮舉行了開幕儀式,如今羅浮宮金字塔已經成為巴黎市的地標以及象徵,從前批評金字塔過於前衛的聲音也逐漸減少。

他生前也是多項建築獎的常勝軍,先前獲頒全球建築設計終身成就獎,1983年獲頒普利茲克建築獎。欣建築主編吳宜晏說明,他是十分早期獲得此獎項的建築師,而這個獎項就是對國際建築師的一種肯定,也就代表了他在建築業界的定位。

除了羅浮宮外的金字塔外,身為一名華裔的建築師,他來自於中國大陸蘇州,蘇州博物館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吳宜晏也認為,貝聿銘在現代被認為是現代主義的建築風格,但他的建築其實融入了許多他的年少生活,增添了中式的傳統元素,蘇州博物館就是一個例子。

蘇州博物館位於江蘇省蘇州市姑蘇區東北街,成立於1960年元旦。館址分兩部分,東部舊館是太平天國忠王府舊址,西部新館由貝聿銘設計,於2006年建成開放。蘇州博物館館藏文物4萬餘件,以蘇州出土文物,文人字畫以及江南民間工藝品為主,其中國家一級文物近250件。新館館內設有吳地遺珍、吳塔國寶、吳中風雅、吳門書畫四個系列基本陳列。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是貝聿銘在台灣的代表作。(圖/翻攝東海大學官網)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已升格為古蹟。(圖/翻攝東海大學官網)

而在早期,貝聿銘也與東海大學合作,也參與校區建築規畫,但台灣人最了解的莫過於路思義教堂,而吳宜晏也提到,貝聿銘對此作品十分滿意,甚至在辦公室的後方還放著他的模型,也多次在其他投稿、分析中提到路思義教堂。

1960年代東海校舍設計,以現代主義風格為主的設計,使東海大學校園建築風貌有了巨大改變,其中當時流行的雙曲面薄殼結構,即表現在路思義教堂。前東海建築系系主任漢寶德曾評論道,路思義教堂也許是台灣島上最著名,也是最有歷史價值的建築。它是現代主義時代中華新建築的代表,也是中華文化與西方相遇而產生的最佳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