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前警察總長、總統杜特蒂的親信德拉羅沙可望當選參議員。硬漢形象的德拉羅沙被台商暱稱為「光頭神探」,他過去曾訪台,承諾當選後將積極推動與台灣商界的關係。

菲律賓期中選舉告一段落,開票結果已有近98%傳回選舉委員會(Comelec)。根據各大媒體的計票初估結果,參議員當選人大致底定。 這次選出的12席參議員中,德拉羅沙(Bato dela Rosa)預計可以第5高票當選。

菲國公民海外投票在台灣的部分,德拉羅沙獲得7743票支持,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之女艾米.馬可仕(Imee Marcos)以7389票緊追在後,其次是總統杜特蒂前特別助理克里斯多福.吳(Christopher Go),與艾米.馬可仕僅6票之差。

德拉羅沙和克里斯多福.吳都被視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親信,馬可仕家族這次也與杜特蒂結盟。

德拉羅沙去年11月訪台時曾在菲律賓駐台代表班納友(Angelito Banayo)陪同下,拜會當時的刑事警察局長蔡蒼柏,還赴義美食品工廠參觀,獲菲籍移工熱烈歡迎。他告誡移工們千萬不要涉毒,並承諾一旦當選,將積極推動與台灣商界的關係。

有硬漢形象、外號「石頭」的德拉羅沙,2016年在參議院聽證會中,有感於警界存有害群之馬而落下男兒淚,許多網友受到感動也哭了,影片在網路瘋傳。

被菲律賓台商暱稱為「光頭神探」的德拉羅沙當時擦拭淚水說,他極希望整頓警隊,「我愛我們的組織,我只能交託上天幫助,我已經做得很辛苦了」。

不過,對德拉羅沙當選參議員,人權觀察(HumanRights Watch)亞洲區研究員卡洛斯.孔德(CarlosConde)發表聲明說,杜特蒂上任以來,約5300名涉毒嫌犯因拒捕而遭擊斃,官方的人權委員會則估計,逾2萬7000人在掃毒戰中喪生。

他表示,人權組織和媒體調查發現,不少掃毒戰受害者遭警方栽贓武器或毒品,合理化警方擊斃嫌犯的行為。

由於國際刑事法院(ICC)正調查馬尼拉當局的掃毒戰是否涉嫌非法殺人,若德拉羅沙當選國會議員,將有更迫切的需求,讓所有該為「掃毒戰」罪行負責的人接受法律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