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於今 (17日)舉辦《淡蘭古道〔北路〕》新書發表會,邀請5位淡蘭古道達人作新書分享,首次透過圖像記錄師同步紀錄並呈現新書特色。市長侯友宜表示,淡蘭古道是台灣第一條長距離步道,是充滿了歷史,帶有在地感情,運動量也保證一定夠的步道;這是他在新北服務8年第一次參加新書發表會,也是首次以市長身分參加新書發表會,他一定會找時間走完全程,體驗這條朝聖步道。

縱橫北北基宜四縣市的淡蘭古道,全長約200公里,分北、中、南道,其中北道約60多公里,新北市府自2013年起從北道開始一石一木重新整修,去年修復完成;全線預計2021年完成。期間也決定出版《淡蘭古道〔北路〕》一書,歷時18個月企畫編撰,誕生全國第一本淡蘭古道步道旅遊書籍,三週前接受預購後,首刷一千本不到10天即將銷罄,打破市府出版記錄。

《淡蘭古道〔北路〕》延攬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副執行長徐銘謙及戶外登山達人吳雲天、古庭維等多位作者合撰,並與曾入圍葛萊美獎「最佳唱片設計包裝獎」的插圖藝術家傑利小子及有廣大書迷的種籽設計合作,繪出收藏級的拉頁地圖及手繪風插圖。

新書發表會邀作者群與侯友宜、名作家劉克襄、街頭路跑創辦人胡杰分享,並首次透過圖像記錄師李佳依同步紀錄,呈現新書特色。

侯友宜特別感謝作者群是「歡喜走路的人」,一手執筆、一手執開山刀,親身踏查路線撰寫出精彩的文章,他當警察時專抓「跑路仔」,現在自己也要變「歡喜走路的人」;淡蘭古道有歷史人文、自然風光及在地創生,必定成為台灣步道的朝聖之路,讓他有滿滿的感動,一定要找時間親自走完一趟。

劉克襄表示,淡蘭古道復古、創新又前瞻,非常適合推廣到全世界;翻完這本書同時,巴不得快點出發,再次造訪求學過的百年校園。

觀旅局長張其強說,《淡蘭古道〔北路〕》是展開淡蘭古道之旅的必備參考書,翻開不同章節,清楚介紹北路人文歷史、小鎮故事、動植物生態、推薦路線及手作步道等,從三週前接受預購開始後,掀起熱銷,首刷一千本即將賣完,正緊急二刷印製中,預計6月中再上市一千本;採用精裝發行,就是希望這本書成為每戶家庭代代相傳的必備好書。

新北市政府多元行銷淡蘭古道,又與科技結合,運用虛擬實境(VR),身歷其境;後續系列活動包括:5月17(五)至5月19日(日)於華山文創園區的2019雜學青「向山學—淡蘭百年山徑長距離步道」展覽,5月25日(六)於金石堂板橋店的新書分享會,6月1日於宜蘭參與「 2019年台灣步道日」。2019年底也將推出《淡蘭古道〔北路〕》電子書,向讀者推薦淡蘭古道自然之美。相關訊息可上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淡蘭古道主題網站查詢。

《淡蘭古道〔北路〕》新書發表,市長侯友宜、名作家劉克襄、街頭路跑創辦人胡杰及作者群一起推薦。    圖:王峻昌 /攝

《淡蘭古道〔北路〕》是展開淡蘭古道之旅的必備參考書,首刷一千本即將賣完,正緊急二刷印製中。    圖:王峻昌 /攝

名作家劉克襄、街頭路跑創辦人胡杰及作者群,對談淡蘭古道及新書心得。    圖:王峻昌 /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名作家劉克襄等人推薦淡蘭古道,將成為朝聖步道。   圖:王峻昌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