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都積極推動自貿區,但新北市政府遲遲未對「自由貿易經濟特區」表態。朱立倫子弟兵、新北市議員葉元之今 (15)日質詢副市長吳明機、經發局長何怡明,強力要求對自貿區表態;吳明機首度表示,若國民黨版自貿區條例通過,新北市會爭取設置自貿區。在葉元之一再要求下,議會主席裁示經發局於5月底提出具體說帖。

不過,經發局長何怡明稍後向媒體解釋,自貿區條例仍在審查,很難提出具體方案,5月底前僅能提供一份根據草案,提出對新北市影響的評估報告,以及新北的發展特性分析,無法提出像高雄市政府一樣的說帖。葉元之得知後表示,自貿區吵了這麼久,新北市府到現在連具體態度都沒有,希望對相關議題不要閃躲。

國民黨立院黨團日前提出「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正進行立法程序。葉元之表示,高雄市政府積極推動自貿區,已提出說帖,包括推動「國際醫療觀光園區」、成立金融服務專區、引進外國教育資源等,新北市至今卻無任何動作,希望在經濟發展上不要比別人慢半拍。

副市長吳明機表示,若國民黨版的自貿區條例通過,新北市會爭取設置自貿區,但對於發展的項目,吳明機則一問三不知。經發局長何怡明隨後補充,新北市自貿區的發展重點,會包括教育、醫療、漁業觀光等領域,經發局已設立外國專業人才服務窗口。

不過,葉元之追問是否有具體的推動計畫時,吳明機及何怡明都無法給予明確答案;葉元之批評,別的縣市都已為自貿區做好準備,新北市政府別永遠跟在別人後面,「如果沒質詢是否當沒這回事? 」在葉元之一再要求「能否5月底提出新北市版自貿區說帖」之下,何點頭允諾,大會主席也作出裁示。

此外,最近中美貿易大戰,葉元之詢問吳明機,新北市是否有針對台商回流做好準備。吳明機表示,沒有特別因應中美貿易大戰做準備,也沒特別統計台商回台投資金額,但會依「招商一條龍」對所有企業提供服務,年底會有1千億元以上的投資金額。

稍後質詢的民進黨市議員何博文則認為,自貿區目前不確定性很高,新北市府應先把握現有台商回流的機會,把投資與人都留在新北,不要捨本逐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