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等多個環團今(15)日到台中市議會提出人民請願案,主張中火減煤四成應於2019年依法達成,並要求召開聽證會釐清減煤年限。市議會建議應由行政機關召開較符合時效。中市府表示會把握今年底換照審查契機力促中火減煤。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許心欣表示,台中市的管制生煤自治條例明訂自公布日起「4年內減少生煤使用量40% 」,該條例於105年1月26日公布,4年「內」的意義是:中火應於109年1月26日「前」達成減煤四成,且需以年用煤量來檢核。因此 市府應要求中火在今(108)年全年用煤量達成減少40% 的法令規定,生煤使用量應從103年的1839萬噸減少40%(735萬噸)至1104萬噸以下,而不是明年109年才達成,籲請市府依法行政,切勿違反市府自訂、且經議會審議通過的生煤條例。

台中市議會由秘書長張世禎出面接受請願書,他表示議會聽證會啟動程序較嚴謹,需要須先送委員會通過後再送大會,建議由行政機關來召開會比較省時,議會若要召開最快也要等到8月分。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表示,感謝環保團體提出的主張,市民朋友也對空品持續改善有所期待,台中市政府一直非常重視,今年底前中火10部機組操作許可證也將陸續屆期,環保局將藉展延審查時機,將生煤自治條例規定載入許可中,並檢視109年全年生煤使用量是否符合該條例規定,全力為市民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