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有位女學生注射第二劑二價HPV疫苗後,第6天出現關節痛,診斷為發生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並向衛福部申請救濟失敗,請求法院撤銷原處分,為國內首例循求司法途徑求償的「痛痛女」個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後來撤銷訴願決定及原處分不利原告部分,判定「痛痛女孩」勝訴。衛福部今(14)日宣布,法院判決沒有引用到審議小組鑑定時所提的實證文獻及回顧說明,對此質疑並無相關辯證,因此衛福部決定再上訴。

女學生Bella(化名)於注射第二劑二價HPV疫苗後,發生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經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審定與HPV疫苗接種無關,惟考量其為釐清症狀與預防接種之關係,予醫療補助新台幣3萬元。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於4月11日宣判,訴願決定及原處分不利原告部分均撤銷;衛福部應依判決的法律見解作成准予給付一定額的行政處分;但原告其餘之訴也駁回。

衛福部需於判決書送達後20天內做出上訴與否決議,最後一天就是5月14日,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為此於5月2日召開專家會議,表示根據大規模實驗和數據研究都證實,HPV疫苗和自體免疫疾病、神經性疾病無相關性。

衛福部強調,法院判決未說明審議小組的審定理由是否構成恣意濫用或違法事由,也沒有引用到審議小組鑑定時所提實證文獻及回顧說明,不僅可能誤導民眾不敢接種疫苗,也恐影響未來案件鑑定審議的原則。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即召開會議,一致認定疾病發生與疫苗無關,且法院判決對相關質疑並無任何辯證,因此昨天決定簽署上訴,一方面是希望法治社會中,當專業意見與一般意見有衝突時,交由法院做裁判,另一方面也希望疾管署能積極尋求家屬和解,撫慰家屬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