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通訊軟體Line,再度出現「飛機噴藥防白蛾」網路謠言一案,台中市政府今(14)日表示,此為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的網路謠言,市府已多次澄清,但還是有民眾誤信轉轉,台中市從未在空中噴灑藥劑,呼籲民眾不用恐慌,也勿轉傳錯誤訊息誤導他人。

近日Line又出現常見的謠言,指出台中市政府將使用飛機灑藥防治白蛾,通知民眾在特定期間不要在室外曬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燒烤等露天食物),並盡量減少户外活動,還要大家轉傳,雖台中市政府對此網路謠言已多次澄清,但每隔一段時間網路上又會有人誤信轉傳,造成他人困擾。

中市府表示,台中市常見危害作物的蛾類有斜紋夜蛾、甜菜夜蛾及黑角舞蛾等,農業局每年均以昆蟲性費洛蒙誘捕,或是黏貼紙方式進行防治,從未採用空中噴灑藥劑方式,此外,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也對各區持續進行害蟲密度調查,監控害蟲的消長,以適時進行防治,減少對作物的損害。不論中央或地方,過去均未採用「飛機撒藥」方式來進行害蟲防治。

中市府呼籲民眾不用恐慌,在收到消息時也務必多求證,避免謠言訊息誤導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