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再度成為總統大選話題,世新大學副校長游梓翔今(14)日在臉書貼文表示,藍營裡以洪秀柱的談話最能展現兩岸支持一個中國,追求國家統一,現狀下兩岸對一個中國內涵解釋不同,但要共同促進雙贏融合,繁榮發展的重大意涵,游梓翔呼籲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兩岸關係要如何表態,應該聽聽洪秀柱怎麼說。

游梓翔認為,兩岸問題就被有心人操弄,謀取選舉利益。但找到兩岸共識不但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郭董最近的兩岸言論也引發討論。游梓翔表示,兩岸問題不論怎麼表,關鍵都在以下四句話:首先是兩岸都支持一個中國,其次兩岸都追求國家統一,但現狀下兩岸對一個中國的內涵解釋不同,不過兩岸共同促進雙贏融合、繁榮發展。但台灣到了選舉,經常在吵另一句則是:兩岸可以到對方面前表達對一個中國的不同解釋。 

游梓翔說明,若用這五句話來分析——「1 2」(也就是一個中國,追求統一) 不只是藍營立場,其實是「憲法立場」,綠營如果不支持1和2,就是違反憲法。「1 2 3」則是「九二共識」,兩岸原本都同意的。在「1 2 3」的基礎上,兩岸應該一起追求「4」、多做多說「4」,這就是「少一點政治、多一點經濟」。而「1 2 3」會帶來「台灣安全」,「4」則能讓「人民有錢」。 

但游梓翔說,每到選舉,綠營就突然要藍營政治人物做到「5」。其實「3」本來的精神就是你說你的,我說我的,我不在你面前說,你也不在我面前說。但只要有選舉,「5」突然就比「4」更重要了,郭董會來那一段兩岸論述,多少也是為因應壓力而做的表態。

游梓翔認為,其實核心在「1 2」,因此可以得到可貴的「3 4」,而且最關鍵的是「4」,要知道那些逼你說「5」的人很多是連「1 2」都不認的。他還特別強調,大家應該多聽洪秀柱怎麼說,她的談話展現的就是「1 2 3 4」的精髓。雖然她本人在選舉中也有被有心人刻意扭曲誤解的經驗,但在兩岸問題上,她才是真正愛台灣,並且對兩岸關係認識得最深刻明白的一號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