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延長賽開打,美國總統川普今(13)日推文警告中國,若採取報復行動只會讓情況變得更糟,並稱原本有項很棒的協議快要完成,中國卻食言。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9日赴美進行第11輪貿易磋商無功而返,美國10日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提高到25%,並威脅若無法在1個月內達成協議,不排除對另外325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中國也揚言會提出反制措施。

川普今晨推文表示,對中國的關稅措施今天生效,沒有理由要美國消費者付錢。他又說,如果製造業者由中國轉移到其他國家生產,就可以完全避免課徵這些關稅。

川普強調,屆時在中國沒有人會與之做生意,這對中國非常不利,對美國非常好,「中國不應該報復,因為只會使情況變得更糟。」

川普指出:「我要公開告訴習(近平)主席和我在中國的所有朋友,如果中國不達成(貿易)協議,將受到非常嚴重傷害,因為企業將被迫離開中國到其他國家。到時購買中國商品會太過昂貴。你們原本有項很棒的協議,而且就快完成了,你們卻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