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揚言若中國一個月沒有回應,將再度啟動懲罰性關稅,針對所有中國輸美產品課稅。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企業開始憂慮美中貿易戰恐變成持久戰,包括住友重機、神戶製鋼、理光等企業均計畫加速從中國撤出產能。

《共同社》報導指出,在川普10日下令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準備對來自中國的所有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後,日本企業對於美中對立轉變成長期化的看法已經逐漸增強,因此正在把成為加徵關稅對象的商品生產從中國轉移出去等,也加速了改變供應鏈(零部件的採購及供應網)的動向。

《共同社》舉例,住友重機械工業今年以來陸續把出口美國的減速機零組件生產從中國轉回日本。另外,神戶製鋼所也認為若關稅的影響變大,將研究把從中國出口美國的液壓挖掘機零組件生產轉移至日本、泰國和美國。

而三菱電機、小松、東芝機械等則已經於2018年完成了轉移中國產能到其他國家的工作,理光也在針對第四輪追加關稅展開因應措施,理光表示,若現在未加徵關稅的複印機被列入加稅對象,那麼出口美國的產品將從中國改為泰國出口。

由於中國出口美國商品關稅負擔已經變重,連帶影響在中國設廠日企,松下2018年獲利減少400億日元(約合25億元人民幣)的原因是關稅增加以及顧客訂單因此減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