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一名將領今天呼籲全國軍人起義對抗總統馬杜洛(NicolasMaduro)。委國經濟瀕臨崩潰,而馬杜洛在軍方撐腰下緊握政權。

路透社報導,自稱空軍將領的藍格爾(RamonRangel)表示,委國政府受到古巴「共產主義獨裁政權」控制。古巴是馬杜洛政府盟友。

根據YouTube上出現的影片,藍格爾身穿西裝,兩手之間擺著一本憲法。他在影片中說:「我們必須設法擺脫恐懼,並走上街頭抗議,以及尋求軍事聯盟,以改革這個政治體制。」

他還說:「該是起義的時候了。」

藍格爾的宣告象徵馬杜洛政權在若干高階軍官今年紛紛變節後,再遭打擊,但幾無跡象顯示藍格爾能起任何決定性影響。

拒絕效忠的軍官已逃離委國;而軍方高層,尤其是指揮部隊的高階軍官,仍持續承認馬杜洛政權。

委內瑞拉資訊部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路透社也未能取得藍格爾評論。

空軍指揮官朱利亞克(Pedro Juliac)今天在推特(Twitter)上傳藍格爾的照片,上頭寫著「背叛委內瑞拉人民和革命運動的叛徒」。

據一名親近委國軍方的不具名消息人士表示,現役軍官藍格爾上個月逃到哥倫比亞。與其他軍官不同的是,藍格爾並未聲明支持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

瓜伊多今年1月援引憲法就任臨時總統,他宣稱去年選舉舞弊叢生,馬杜洛連任不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