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2)天是母親節,慈濟舉辦浴佛大典慶祝,藍綠巨頭均受邀出席,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總統馬英九並未碰頭,而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則在黨主席吳敦義抵達後,拾階而上巧妙避開。王受訪時說,他與郭台銘都是「中華民國派」。

徐國勇首先抵達,緊接在後是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王簡潔接受媒體訪問後,快步往上進入中正紀念堂,前總統馬英九隨即到場,馬、王巧妙錯開未碰頭。接著,總統府府秘書長陳菊搭車抵達,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則是漫步走進來,與慈濟志工握手寒暄,當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座車到達時,朱轉頭拾階而上。

面對媒體詢問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一中各表的兩個中國說,原本走上階梯的吳敦義突然停下腳步,回頭欲發表想法,但旁邊志工稱時間來不及,吳又回過身繼續往前。蔡英文總統則是壓軸到場來賓。經過50分鐘後,吳敦義先送馬英九坐上車,吳留下一句「現在不方便發言」後,鞠躬送馬離開。

談及郭台銘的兩岸論述,王金平受訪時說,郭跟他一樣,兩人都是「中華民國派」,郭事後也有調整澄清,尊重他的澄清。王說,但也可以看出九二共識的確造成兩岸不同見解,國內兩大政黨也有是不同見解。

王進一步指出,即使國民黨內也有不同聲音,包含一中同表、一中各表、各表一中、同表一中等言論,反正莫衷一是,歸根究柢要共同追求新名詞,或者探討沿用九二共識,達成兩岸重新和平。至於郭台銘堅持國民黨總統初選採納手機民調,王金平則簡短回應稱「沒有看過」。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晚間參加慈濟浴佛大典。   圖:趙婉淳/攝

王金平一到現場,立即與慈濟志工握手寒暄。   圖:趙婉淳/攝

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晚間也參加慈濟浴佛大典。   圖:趙婉淳/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晚間參加慈濟浴佛大典。   圖:趙婉淳/攝

蔡英文總統晚間參加慈濟浴佛大典。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