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紫色的飲品看起來好夢幻,「蝶豆花」因其特殊外表越來越受歡迎,許多飲料業者也會用來調配飲料,製造漸層,吸引消費者眼球,不過,台北市衛生局卻表示,蝶豆花缺少食用安全性評估,建議別吃,此外蝶豆花因含有會促進子宮收縮的類黃酮,孕婦最好別碰。

蝶豆花為深藍色,蝶豆花茶則會因酸鹼值變色,多半被用於調色成藍紫色系的飲料,因為顏色特殊夢幻,成為受歡迎的飲品。然而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參議兼代科長王明理指出,由於蝶豆花缺乏食用安全性評估,建議不要吃。

王明理表示,食藥署對蝶豆花的規範為不能直接吃或是喝花朵本體泡的茶,但可以作為少量調色使用。台北市目前有4家飲料店使用蝶豆花來調色,品名包含「星空」等具象形容詞,或是直接點出主成分如「桑葚」等。王明理表示,將請業者說明飲料成分與比例,如果蝶豆花不是主成分、只是拿來少量染色就沒關係。

不過,王明理表示,蝶豆花內含會促進子宮收縮的類黃酮蝶,可能引起孕婦子宮收縮等。此外,蝶豆花產地多位於南部或離島地區,但從未有人將蝶豆花以食品原料送至食藥署審查,如果有人販賣蝶豆花或以其為主原料的食品,將觸犯《食安法》第15條第1項第9款,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