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個政治人物來說,作人的誠信與對人的倫理都很重要。如果一個人沒有誠信,人民不知道是否能信賴他的承諾;如果一個人沒有倫理,人民會擔心他作人處世是否無情無義。因此,誠信跟倫理是檢驗一個政治人物非常重要的標準。

筆者做為宜蘭的農家子弟,很在意這一次誰能作為民意代表,在中央為宜蘭縣民發聲。誠信問題筆者曾闡述過,這次筆者想特別就「倫理」紓發己見。

倫理,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規範,要長幼有序、要有情有義、要合乎道德,讓社會上的大家都能夠豎起大拇指稱讚認同。一個政治人物如果沒有倫理,亦即只為爭權奪利而不顧人情義理,也就是俗話講的「吃相難看」,即使過去能力再怎麼強、聲譽再怎麼崇隆,都會讓人懷疑他做事是不是只想自己、不顧別人,不僅難成大業,更無法真正獲得民眾的信賴與支持。

在這次的宜蘭立委選舉當中,筆者最無法苟同的,大概就是黃定和呂國華爭位吧。先不論黃定和才剛選上議員就想選立委,「吃碗內看碗外」辜負宜蘭人民的付託;如果我們回溯歷史,曾經擔任宜蘭市長的黃定和,前任就是呂國華,可以說先有呂國華奠定基礎,才有黃定和順利接棒;兩人的關係更密切到當呂國華在競選宜蘭縣長時,由黃定和來擔任呂國華的競選總部發言人。黃定和能夠當選宜蘭市長,少不了要感謝呂國華;黃定和擔任呂國華的競選總部發言人,想必也是認同與支持前輩呂國華。這樣看起來,如果說呂國華是黃定和的政治引路人、黃定和應該尊稱呂國華一聲「師傅」,大概也不為過吧!當時兩人關係如此密切,現在兩人卻形同陌路,甚至還反目成仇、隔空交戰,實在讓外面的人看了直搖頭。

這場選舉對早已宣布退休的呂國華來說,可能是「最後一戰」;但一直在政治圈內的黃定和,卻還有空間能徐圖後舉。以倫理的角度看,當初黃定和宣布要參與宜蘭縣立委選舉時,就已經知道呂國華是潛在的可能對手,黃定和不僅不謙虛的先前往請益拜會,了解呂國華的動向後再作決定,反而是在甫當選議員後,就堂而皇之地宣布要選立委,視他與呂國華的恩情於不顧!

作為對照,民進黨的宜蘭市長江聰淵,就是懂得政治倫理的人。江聰淵曾親口說過,因為陳金德過去是提攜他的老頭家,要感謝他的知遇之恩,因此儘管已經完成民進黨縣長提名登記,卻仍表示如果「陳金德參選縣長.他願意退選」。像這樣的政治人物,就是懂得倫理風範,也讓民眾願意豎起大拇指稱讚他的有情有義,無論在地方或政壇都傳為佳話。黃定和卻不此之圖,執意起而相爭,打算「攔胡」呂國華的立委寶座,這樣難道不是沒有政治倫理嗎?這樣的作法難道不算是無情無義嗎?

評判一個人是否適合擔任政治人物,「誠信」與「倫理」是兩個重要的檢驗標準。如果一個人既沒有誠信、也沒有倫理,要如何完成人民的付託?相信宜蘭人民也必會睜亮雙眼,拒絕沒有誠信更沒有倫理、只為自己攀居高位的政客!

文/ 陳青天(務農)

宜蘭縣議員黃定和   圖:擷取自黃定和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