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昨天敦促伊朗領導階層進行放棄核子計畫談判,放話不排除爆發軍事對抗的可能性。對此,伊朗革命衛隊副指揮官賈瓦尼今(10)日表示,德黑蘭拒絕與不可靠的美國談判,「華府不敢對我們採取軍事行動」。

美伊兩國緊張關係加劇,美國日前聲稱面對伊朗發出的威脅,將增派數架B-52轟炸機等武力至中東,美軍中央司令部證實B-52同溫層堡壘轟炸機(B-52 Stratofortress)已抵達美軍駐卡達基地。

此外,美國昨天出動航空母艦林肯號(Abraham Lincoln)駛過埃及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宣示美國若遭受攻擊,將「不惜一切軍力」反擊的決心。

面對美方連串軍力部署,伊朗半官方塔斯尼姆通訊社(Tasnim)今天報導,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主管政治事務副指揮官賈瓦尼(Yadollah Javani)認為,美國不敢採取軍事行動,「我們不會與美國談判,我們國家…認為美國不可靠。」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8日表示,若世界強權不信守在2015年核協議所做承諾,伊朗將恢復提煉高純度濃縮鈾。他還說,伊朗已將這項決定通知其他協議簽署國英國、法國、德國、中國和俄羅斯,這些國家有60天的時間履行保護伊朗石油和銀行業免於美國制裁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