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今(10)日起將對中國2000億美元貨品加徵關稅至25%,經濟部認為,包括:電子、機械、車輛、自行車、石化、鋼鐵、工具機、手工具、塑膠、螺絲螺帽等,在多半在中國生產銷往美國,恐會受到影響。不過台灣倒是可望可以受惠轉單效應,並增強台商回台投資意願。

經濟部指出,美國從今天開始針對從中國進口的2000億元商品,將懲罰性關稅從10%提高到25%,美中貿易戰有擴大跡象,將對世界經濟發展帶來影響。 

經濟部指出,對台灣最直接影響有兩大重點,首先是經過盤點,在這2000億美元清單中,大約有5700多項貨品受影響,包括工具機、自行車、電子、鋼鐵等等,從事這些產業的中國台商朋友會受影響。

另外一大影響是,受到加徵關稅影響,預期中國的出口、投資力道都會減弱,對中國的總體經濟造成衰退,因此,我們在中國的台商,還有我國出口中國的產品,也都會受到影響。

但有影響也有機會點,首先第一個機會點在於因應新的局勢,產業界已經開始調整跟把握機會,全力爭取轉單機會。今年1月到4月,我國對中國出口減少10.9%,不過,同期間我國對美國的出口成長來到19.9%。

第二個機會就是促進台商回台投資,政府現在正用具體政策吸引台商回台投資。到5/9為止已經吸引將近2800億新台幣的投資金額,預計能創造27000個工作機會。不僅提前達到今年目標,也會繼續完成蔡英文總統交付的5000億目標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