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教育局今 (10)日起連續兩天,在新北市民廣場舉辦「新北科學日『Fun思』玩科學-新北市108年度科學教育嘉年華」活動,呼應聯合國2019國際元素週期表年,擁有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學位的市長侯友宜化身Dr.侯,帶領同學挑戰化學元素闖關及「指紋密碼」、「鑑識科學」等任務,體驗全國最大的戶外科學實驗室。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透過系統性課程規劃,以及多元有趣的活動與競賽,培養孩子學習應用知識解決問題。未來將持續以「科研」及「科普」雙軌並進,結合產官學資源推動「校校有STEAM種子教師」、「實驗室安全升級方案」、「培育科學研究人才」、「推動校園科普活動」,讓科學教育在新北校園遍地開花,打造師資到位、設備升級、科研人才及科普扎根的「新北科學城」。

侯友宜表示,今年適逢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150週年,舉辦科學教育嘉年華格具意義,這次共有55個學校攤位,同學們利用科學解決生活上的問題,靈活有趣的呈現,讓科學教育更生動活潑,希望每位孩子都能愛上科學、快樂思考。新北在教育科學領域努力耕耘,從培育師資人才、提升實驗室設備、養成科學人才的養成到整體科學教育的扎根,希望新北能成為台灣科學教育的領航者。

這次活動分為五大主題區,共設置55個科學創意攤位,例如「非閱不科(book)-科普閱讀區」、「科創探究學習bar」、「科學挖挖wow-科教攤位區」、「I SEE!我知道了-看影片學科學」及「校園瘋實驗-動手淘金趣」,由新北市中小學、淡江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新北市藝術教育深耕協會、新北市黃金博物館、臺北市天文館、國家地理頻道、一傳十文教、泛科學等產學界單位共襄盛舉。

其中,林口國中利用澱粉分解酶及糯米紙設計「誰殺了小小人」、金陵女中透過透明壓克力片對光的反射及穿透,觀察「3D浮空投影」、新埔國小利用不同密度的糖水製作「彩虹密度杯」等。侯友宜、市議員廖先翔等人到場參加,侯還穿起實驗室白袍親身體驗空氣砲、指紋密碼等關卡,與同學們一起玩得不亦樂乎。

今天的活動也結合新北市特有天然資源「金」,另外安排新北市600 位國中小學生在市府6樓大禮堂集體挑戰高難度的「金彩奈奈」實驗,製作奈米金粒子水溶液,動手玩科學。

11日將推出適合親子一起參加的「看影片學科學」,如「在自然中看見科學,用科學來理解自然」、「當科技遇上藝術」、「無厘頭科學研究所」等科普影片馬拉松;主舞臺區也將變身為最舒適的「科普閱讀區」,由臺北市立大學劉淑雯教授團隊帶領現場民眾一起「聽繪本玩科學」。

新北市108年度科學教育嘉年華今天登場,市長侯友宜化身侯博士,親身體驗指紋密碼等關卡。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108年度科學教育嘉年華今天登場,市長侯友宜化身侯博士,親身體驗空氣砲等關卡。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