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Google I/O開發者大會上,發表Android Q作業系統,內容有相當實用且可省電的黑暗模式,強化個人隱私安全,以及數位健康、5G等多項新功能。Android Q正式上線時間未定,目前推測是在今年第三季,並且將在特定手機推出測試版。

今年發表Android Q作業系統同時,Android在2009年5月推出第一代版本至今已經第十年了,初代正是使用甜點命名,因此至今仍保有這優良傳統。至目前為止,所有使用的裝置,包含智慧型手機、平板與智慧錶,月活躍量已經超過25億部,創下新紀錄。

近日Google官方部落格公布各代作業系統的安裝率,截至2019年5月7日止,Google公布最多人使用的Android版本是Android O(代號為Oreo)這個兩年前的版本,安裝率為28.3%;去年發表的Andoird P(9.0,代號Pie)則為10.4%。

這顯示有多數用戶手邊的Android手機與平板等裝置,仍是兩、三年前的版本。會造成新版反而更新率低的狀況,是因使用Android品牌廠商很多,不同產品的機型不一,裝置升級時間要看廠商。相信不久之後,2015年發表的M版本將不再支援更新;同時因為Andoird P開始,加入模組化方式,明顯改善更新率。

個年分發表的Android版本與其佔的百分比。   圖:葉立斌/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