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連續3年未獲世衛大會邀請函,「外交家」網路雜誌今天刊登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專文指出,台灣積極分享醫療照護改革經驗,卻頻遭政治干預,呼籲世界衛生組織正面回應。

陳時中在「外交家」網路雜誌(The Diplomat)的文章中指出,台灣開辦全民健保已經24年,提供全面且具品質的醫療服務,人人均享有平等就醫權利,是全球最好的健康保險制度之一。

陳時中表示,台灣全民健保之所以如此成功,一是因為採取單一保險人制度,由政府、雇主與個人三方支付,並強制依據所得徵收補充保費;二是採取總額支付制度,設定醫療服務總額補助上限,有效控制醫療保健支出;提供整合性預防措施與使用者付費原則,確保醫療照護品質;為降低不平等現象,針對弱勢族群提供保費補助。

陳時中也在專文中詳述台灣健保的先進發展,包括建構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健保雲端藥歷系統等,依據民眾與社區整體需求建立數位化醫療照護科技,增進就醫品質,也減少重複檢查的潛在健康風險。

陳時中指出,台灣積極分享世界級的醫療照護改革經驗,卻頻遭政治干預,阻止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儘管如此,台灣仍堅定持續協助增進區域與全球醫衛合作,分享醫衛改革經驗與能力。

對於國際社會對台灣參與世衛大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相關技術性會議、機制與活動的廣泛支持,他呼籲世衛組織依循憲章精神作出正面回應,因為台灣是值得信賴的好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