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台投資不斷創造新紀錄,根據經濟部統計,若加計今天通過的5案,至今累計回台投資額已達2795億元,總統蔡英文與經濟部長沈榮津特地拍影片報喜,並公布新目標大幅上修為5000億元。 

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促使台商轉移生產基地,加速資金回流,經濟部指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自今年初實施至今,已有52家廠商通過資格審查,短短4個多月就累積投資金額達2795億元,帶來超過2萬7000個本國就業機會,經濟部表示,後續還有40多家廠商已安排審查會議或表達返台投資意願。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今天召開「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第16次聯審會議,核准岱稜科技、敬祐科技,以及不願透露名稱的電子關鍵零組件大廠、電子零組件廠、高精密金屬零組件廠等5投資案,5家投資總計近400億元,共新增超過4000個本國就業機會。

經濟部長沈榮津透過「歐吉桑拚經濟」影片報喜,就連蔡英文總統也在影片中意外現身,並宣佈將年度目標一口氣上修至5000億元,表示要用具體政策與作法,支持台商回台,一起拚經濟。

經濟部表示,今天通過審核的岱稜科技為全球燙金箔前三大以獨門精密塗佈與真空蒸鍍技術結合自創品牌Univacco行銷60餘國,第一階段預計先投資新臺幣8億元。另一家則是亞洲地區硬質窗簾主要廠商敬祐科技,客戶囊括世界最大零售商Wal-Mart、美國最大家庭用品通路商Home Depot及世界前三大窗簾品牌等。

沈榮津也在影片中透露,不具名的電子關鍵零組件大廠這次回台投資高達330億元,將在高雄及桃園地區擴建廠商、添購機器設備,生產伺服器、電動車零組件,而另兩家神秘廠商則分別投資9億及10億元,共提供280個以上的本國就業機會。

 

經濟部長沈榮津宣布,台商回台投資累計已逼近2800億,年度目標上修至5000億。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