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立南庄國中被踢爆,該校於4月底舉辦因民間企業引介接受中企捐贈營養午餐儀式時,中企的贊助商竟大喇喇高舉「有情懷的習酒走進寶島臺灣」布條與師生合照,且捐贈支票看板中華民國紀年還被遮掉,家長不滿學校怎能讓酒商入校宣傳,且內容還涉及兩岸政治的敏感字眼,還挨批愛錢愛到沒腰桿。

綜合媒體報導,根據校方解釋捐款原因是因為獅潭山勸化堂於2016、2017兩年都有捐贈60萬營養午餐助學金,但因廟方近來有工程款負擔,導致無法幫助學生,後來有由當地茶行引介來自中國的廠商至勸化堂參拜後,表達贊助營養午餐意願,因而接受捐款。

由於當天在校外拉布條上面大字樣寫著「有情懷的習酒走進寶島臺灣」布條於校門口外與師生合照引發地方人士反彈,認為該布條不但有廣告嫌疑,甚至在兩岸關係敏感下,令人感到相當不妥。

此外,苗栗獅潭山勸化堂粉專上也貼出多張合照,其中合照的支票票面上,原本是中華民國字樣也被塗掉改成西元字樣,也令人覺得太過刻意。但校方也向媒體澄清是尊重對方也不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狀況下才改成西元,且當天有升國旗,對方也是安靜走過並未有反對。 

不過因相關活動太過敏感,引介的當地茶藝館已經將粉專照片撤下,剩下獅潭山勸化堂仍看得到捐贈儀式照片,至於校門口拉布條照片則僅於五洲世博公司網頁才看得到。而當地民眾則擔心中企透過各種方式進入校園,影響最基層民眾。

 

苗栗南庄國中在捐贈儀式上將支票布面的中華民國字樣改成西元字樣。   圖:擷取自苗栗獅潭山勸化堂臉書

苗栗南庄國中接受中企捐贈營養午餐經費惹議,   圖:擷取自苗栗獅潭山勸化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