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飽受戰亂之苦,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8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自2011年以來,近東與北非地區的18個國家、5200萬人受持續衝突影響,長期營養不良,5歲以下兒童每5人裡就有1人發育遲緩,或是身高不足,詭異的是,肥胖率也最高, 9.1%體重超標,顯示這些武裝地區的國民健康深陷危機。

報告指出,這些「近東與北非地區」(the Near East and North Africa region,NENA)有高達5200萬人,飽受慢性營養不良症之苦。糧農組織近東與北非地區代表艾哈邁德(Abdessalam Ould Ahmed)表示,此區的武裝衝突擾亂農業與畜牧業的糧食生產,影響整個地區的食品供應。

近東與北非地區涵蓋阿爾及利亞、巴林、埃及、伊拉克、約旦、科威特、黎巴嫩、利比亞、葉門、茅利塔尼亞、摩洛哥、阿曼、卡達、沙烏地阿拉伯、蘇丹、敘利亞、突尼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18個國家。

艾哈邁德指出,這些地區人口迅速增長、自然資源稀少,連帶造成失業率上升,而農村基礎設施和服務萎縮,導致營養不良程度加深。這些國家有5200萬人長期營養狀況不良,其中有2/3、約3390萬人居住在武裝衝突頻繁地區。調查發現,該區5歲以下兒童,有21%發育遲緩或是身高不足,8.7%體重過輕,卻有9.1%體重超標,成為全球兒童肥胖率最高的地區。

艾哈邁德表示,在沒有受到衝突影響的國家,還可以推動農村持續發展、改善水資源管理,有助於提升糧食安全;但處於衝突的國家,成果非常有限。他呼籲相關單位協助,鼓勵該地區的農民結合本地優勢,開發耗水量低的農業生產,增加農業投資及技術轉讓,以及改善市場准入等,以提高糧食產量以及民眾的營養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