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自撫養孩子的單親媽媽們真的非常辛苦,辛苦的地方不僅在於經濟上生活上實際遇到的困難,更多的是旁人無形的冷言冷語以及批判目光。母親節前夕,有位單親媽媽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吐露超真實心聲,文章引起許多共鳴,獲得 1 萬 3 千位網友按讚。底下留言為她打氣的網友紛紛鼓勵她是超強的媽媽!

有位女網友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發文表示,「單親媽媽不是我願意的」,女網友感嘆獨自一人撫養小孩沒有任何人能幫忙其實很累,只能不定時接活動場或者其他臨時打工場養家。而且總有人問她「為什麼不找一些正常、穩定的工作?」,讓女網友覺得回答到心很累。

女網友解釋:第一、沒有長輩在幫忙帶孩子小孩,除了上課以外都是自己帶。第二、除了公職人員外根本沒有其他工作能見紅休,孩子在學校有任何狀況自己也是要馬上趕到。女網友表示,總會有人回說,「那為什麼別人可以?」,讓她覺得很想罵髒話。

▲從懷孕到撫養孩子長大,媽媽真的很辛苦。(圖/翻攝自 Unsplash )

女網友強調,有的人有娘家依靠、或者小孩是男方帶;有的人離婚孩子不在身邊照樣過著快樂的單身生活,原因是她有一個很強的後盾叫娘家;有的人孩子在爸爸那邊只有假日帶回家。反觀單親媽媽,「孩子從懷孕四個月就跟生父沒來往,能一個人把孩子拉拔到五歲多的我難道不值得稱讚?」

女網友吐露心聲說,自己知道孩子是個無法逃避的責任,不是想要別人誇獎自己有多厲害,但「為什麼要一直拿別人來跟我做比較?我受的苦還不夠多嗎?」女網友認為比起酸言酸語,讚美會更讓人有動力,「給單親媽媽多點鼓勵多點讚同會死嗎?」

支持的網友紛紛在底下留言,「加油,妳很棒」、「超強的媽媽。加油」、「辛苦你了...我懂一個人帶孩子的辛酸!」、「每個人的情況都不相同,真的不要拿人跟人相互比較」、「辛苦了!母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