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4、5月份是賞螢的當紅季節,夜間山林螢光漫天飛舞的美麗畫面,總是吸引不少人跋山涉水前往,許多攝影愛好者當然更想把這難得的景致拍攝下來,嘉義文化觀光局今年特別向攝影達人請益拍攝螢火蟲的最佳時機與技巧,民眾趁著無光害的新月夜晚以及些許器材、步驟輔助,就能獲得螢火蟲美照囉!

根據嘉義縣文化觀旅局資訊,現在螢火蟲已正式進入最大期,今年文觀局更特別精選10個嘉義賞螢秘境,包括: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三華生態民宿、水社寮車站、光華賞螢步道、星光森林民宿、竹坑溪步道、瑞峰國小、野薑花溪步道、遇見彩虹生態村(原若蘭山莊)及瑞里阿漢的家旁私房賞螢景點,每一個秘境都有不同的主題風情,攝影人也不須人擠人,更能拍得盡興。

文觀局也分享攝影達人拍攝螢火蟲時間與小技巧,攝影達人表示,拍攝螢火蟲最忌光害,因此最佳時機為「新月晚上時間7到9點」,建議民眾可於此時帶上自己的攝影器材前往拍攝地點,另拍攝前須先關閉相機與鏡頭的防手震,並關閉閃光燈,將ISO值設定在800-3200的範圍間,鏡頭設定最大光圈(f1.4或是以上、光圈越大越好),再把對焦切到手動對焦,對焦到螢火蟲飛行位置後方的主體,即可獲螢火蟲美照ㄧ張!

文觀局亦提醒,民眾拍攝時請務必遵守「四不一沒有」,不吵雜喧嘩、不抓螢火蟲、不進入棲地及不拿手電筒直接照射,製造沒有光害的環境,才能拍出好照片,並讓螢火蟲開心生存。

除了拍攝螢火蟲美照,文觀局還將在5月10日推出一場螢之五星特色之夜,邀請民眾前往以生態旅遊聞名的「光華村」,現場將安排光華賞螢步道導覽及手炒黑龍薑DIY體驗,甚至還有機會一窺白面鼯鼠的可愛風采,歡迎全國好攝之徒帶著心愛的設備前往拍美照,吃美食,享受嘉義慢遊樂趣。

▲「慢遊嘉義・螢向新世界」嘉義縣竹崎鄉光華村 影: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梅山鄉瑞峰村竹坑溪步道也是一處極為熱門的賞螢景點。   圖:取自慢遊嘉義螢向新世界活動網站

嘉義縣竹崎鄉光華村生態保育有成,可在此看見白面鼯鼠的蹤跡。   圖:象水廣告/攝

梅山鄉瑞里村螢光菇(發光蕈)。   圖:林琮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