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友邦索羅門群島在先前傳出被中國拉攏,將與台灣斷交的消息,但外交部今日透過推特發文,並且附上我國海軍軍艦抵達索羅門,民眾揮舞台灣國旗迎接的照片,加上索羅門外交部長馬瑞雷(Jeremiah Manele)和我國駐索羅門大使羅添宏還登上我國軍艦留影,外交部也打破傳言澄清道,台灣跟索羅門群島的外交關係是穩固的。

索羅門群島新任總理蘇嘉瓦瑞日前受訪時有透露,中國目前正積極「挖角」索羅門群島,且蘇嘉瓦瑞也表示「正在考慮」和中國建交。

根據外交部的新聞稿指出,我與索羅門群島外交關係在該國歷屆國會大選前後經常成為公開討論的議題之一。然而就和過去一樣索國國會大選結果,此次選舉仍是以聯盟形式共組政府,並無單一政黨掌握絕對多數席次,為了考量部分執政聯盟成員的意見,蘇嘉瓦瑞總理會做出相關談話,並與大家相互協調,此為民主制度的運作常態。

針對索國發出的邦交警訊,總統蔡英文日前批評中國這段時間中國對我們打壓不斷,力道越來越大,但她也強調,我們會盡最大力量,跟友邦一起努力穩固我們的外交。

 

索羅門外交部長馬瑞雷(右2)與我國駐索羅門大使羅添宏(中間)登上我國軍艦。   圖:翻攝自台灣外交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