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中央氣象局昨(7)日將西北太平洋兩個熱帶擾動,升格為「熱帶性低氣壓」,位置在菲律賓海東邊,分別往西邊及北北西進行,氣象局預測,離台灣較近的5號熱帶性低氣壓,由於環境不利發展很快會減弱,而熱帶低壓06號「發展潛勢比較高」,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表示,目前兩個熱帶性低氣壓是否成颱、是否有侵台的機率可以再觀察。

中央氣象局表示,5號熱帶性低氣壓中心位置位於北緯 8.50 度、東經 137.00 度,以每小時 9 公里速度,向西進行; 6 號熱帶性低氣壓中心位置位於北緯 3.50 度、東經 163.50 度,向北北西緩慢進行。

氣象局預測,離台灣較近的5號熱帶性低氣壓,由於環境不利發展,預估很快會減弱為一般低壓, 6號熱帶性低氣壓預計周六接近台灣,不過屆時台灣受高壓系統影響,熱帶性低氣壓將不會影響台灣天氣。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晨紅外線雲圖顯示,兩個熱帶低壓結構仍鬆散,未必皆能順利發展成輕度颱風;最新歐洲(ECMWF)及美國(GFS)模式模擬皆顯示,東側距台灣較遠那一個較有機率發展,但也都還需一段時間,未來24小時,以偏西至西北行進是否有侵台的機率?可以再觀察!不過,根據歷史記錄,「5月颱」侵台機率很低,大約只有8%。

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今( 8 日)早也在臉書發文,說明這兩個熱帶性低氣壓都和赤道附近的「西風猝發」事件有關,要持續觀察,其中, 而6號熱帶性低氣壓的發展潛勢比較高。

 

中央氣象局昨(7)日將西北太平洋兩個熱帶擾動,升格為「熱帶性低氣壓」。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