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園運動卻上演驚魂記!60歲男子日前在板橋區八德公園,在親友面前以吊環玩人體擺盪耍帥,不料鐵桿突然斷裂,男子摔得七葷八素,雖幸無大礙,卻使嚇壞一票人,事後發現鐵桿生鏽所致。新北市議員戴瑋姍(7)日在議會播放影片,提出質詢,要求農業局、民政局一個月內完成四項公園體健設施安檢。

市議員張志豪日前也就公園設施質詢市府,民政局長柯慶忠也承諾一個月內完成中和區39處公園廣場總體檢。

戴瑋姍今天在議會質詢播放一段影片,內容是一名男子在公園使用連結鐵桿的吊環時,以前後晃動近180度的姿態,用力擺盪身體耍帥,一旁還有親友觀看、錄影,結果鐵桿突然斷裂,男子重重摔落地面,眾人連連尖聲驚叫。

「若民眾摔到頭部重傷,市府除了勢必免不了必須國賠,又如何能向民眾及其親友交代。」戴瑋姍說,影片是一名60歲男子,4月18日在板橋八德公園使用體健設施時,重摔在地受傷,幸好當時不是頭部著地,僅摔壞手表及輕微受傷,卻赫然發現肇禍原因在於鐵桿老舊生鏽,卻遲遲無人察覺及時處理所致。目前新北市對體健設施沒有明文採購規定,無定期定時巡查機制,也未全面建置體健設施使用說明,造成民眾使用危機。

經戴瑋姍提出四點,民政局、農業局承諾一個月內完成,包括:即刻全面檢查本市公園體健設施,保障民眾安全;確保每項設施皆建置使用說明,避免運動傷害;建立巡查機制SOP,加強維護及管理;訂定採購規範,確保設施品質。

張志豪上周在議會質詢時也指出,中和區共有39處公園廣場,平均 10567位市民使用一座公園,使用人數頻繁造成的耗損率極高。從自強公園、明德公園、安邦公園、嘉穗公園等的兒童遊戲區路面高低落差,造成的安全威脅,到員山公園、錦和運動公園、山北公園、秀山公園等也都有登山步道崎嶇難行,設施老舊破損等等,幾乎每座公園都有亟需修復改善之處。

張志豪質詢民政局長柯慶忠,要求多給中和區公所改善公園場館設施的經費,希望曾任中和區長的柯慶忠多關愛「娘家」;柯慶忠承諾會在一個月內協同公所做公園總體檢,討論改善工程的優先順序。

60歲男子在板橋公園玩吊環時,鐵桿突然斷裂,致男子重摔在地的驚險連續畫面一。    圖:王峻昌翻攝

60歲男子在板橋公園玩吊環時,鐵桿突然斷裂,致男子重摔在地的驚險連續畫面二。    圖:王峻昌翻攝

60歲男子在板橋公園玩吊環時,鐵桿突然斷裂,致男子重摔在地的驚險連續畫面三。    圖:王峻昌翻攝

60歲男子在板橋公園玩吊環時,鐵桿突然斷裂,致男子重摔在地的驚險連續畫面四。    圖:王峻昌翻攝

新北市議員戴瑋姍在議會提出質詢,要求一個月內完成四點公園體健設施。    圖:王峻昌翻攝

新北市議員張志豪(右)質詢民政局長柯慶忠,柯同意一個月內完成中和區 39 處公園廣場總體檢。   圖:王峻昌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