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自經區爭議,總統蔡英文今(7)日受訪表示,自經區的概念在國際貿易上也開始被檢驗,是不是一個公平貿易作法,很多有自經區國家都受到OECD的檢驗,換句話說,這並不是國際上的趨勢。

蔡英文今日前往貢寮漁會視察,並接受媒體訪問。對於自經區議題,蔡英文說,自經區這個討論在5年前、國民黨執政時代就提出來過,當時,國民黨是執政黨、也有國會多數,他們也沒有把自經區這個案子提國會審議,就表示他們自己內部對此有所保留。

蔡英文說,在現在經濟自主上,要著重是提昇自己的競爭力,而不是光靠關稅一項。這幾年,她努力方向確實讓外資認為台灣是有競爭力地方,也進來投資;台商也回來增加很多投資。很多基礎建設都在進行,產業競爭力也提升,這才是正確方向。

蔡英文進一步說,自經區確實讓人感到憂慮是,台灣進口其他國家半產品、商品加工後出口,造成商品的混淆,國際上,台灣品牌的信譽會受影響,美中貿易衝突下,中國貨品在這裡加工再出口,很容易也會視為中國產品,或用台灣產品迴避關稅,這些都不是正常作法。

蔡英文還說,自經區的概念在國際貿易上也開始被檢驗,是不是一個公平貿易作法,很多有自經區國家都受到OECD的檢驗,換句話說,這並不是國際上的趨勢。